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逸园博客欢迎您!

愿天下人都能够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关于我

博客、摄影、旅游,让生活更美更快乐!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2011-08-02 06:53: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来西亚河鱼真大

 

两次在马来西亚,我们都吃到那里最美味的河鱼,近几天看到马来西亚的博客介绍河鱼。介绍一点,分享。

马来西亚淡水资源丰富,江内盛产肉质鲜美的河鱼,不少老饕更是河鱼的忠心拥趸。大马盛产河鱼种类繁多,除了驰名国际的河鱼之王忘不了(Empurau)及身价第二高的苏丹鱼外,还包括白须公丶淋哥鱼丶生鱼丶尖头生鱼丶独目鲤丶水马骝丶丁加兰丶吉利鱼丶红吉丶巴丁鱼及淡水西刀鱼等。

1“忘不了”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忘不了”原名Empurau,原产於马來西亚砂拉越诗巫拉让江上流加必和下流峇拉加两段水域。这种河鱼喜欢吃风车果,所以吃这种鱼时,会吃到一股香味。生长於上流的“忘不了”鱼身较白,肉质更鲜美。“忘不了”第1年的体重只有4.5克左右,第2 年可长至12公斤,3年後达到35公斤。“忘 不了”肉质细致和芳香,清蒸是理想的烹调方法;而鱼鳞也可以用来酥炸,成为桌上佳肴。

 

2、巴丁鱼王(PATIH MAS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巴丁鱼王(PATIH MAS)是马来西亚河鱼专家王诩颖(James Wong)新培植的一种优良品种河鱼。它是马来西亚河巴丁(黑种)和巴丁BUAH参配而成的。巴丁鱼王外观美丽,属鲶形目,鱼苗呈粉灰色,成鱼颜色变浅,肉质鲜美丶无小刺;喜欢群集,栖息于水体中下层,性情活泼,常上浮水面,能在空气中呼吸,对低氧的耐受能力强。

 

3、名字:苏丹鱼(Jelawat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苏丹鱼,本地主要产于彭亨河。原种苏丹鱼身体为珍珠白色,鱼鳍偶带些许金黄色,印尼种鱼尾则带红色。体积:最大可达10余公斤。这种鱼几乎什么都吃,鱼肉香滑,油脂丰腴,数量不多。苏丹鱼是身价仅次于忘不了,为马來西亚排行第二的高价食用河鱼。
欲食用品质最上佳的苏丹鱼,除了要求新鲜外,鱼的来源和体积也是一大重点,若能找到35公斤重的最好不过,小的最好大于一公斤,这样鱼肉才能肥丶美丶香兼具。苏丹鱼肉很结实,鱼味浓郁,吃时还特别慢些咀嚼,感受其鲜美肉味!

 

4、国宝鲤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马來西亚只有彭亨河与霹雳河有出产国宝鲤,因为地理环境关系,其中以彭亨河的国宝鲤最受欢迎。国宝鲤又称独目鲤(Temoleh)本地主要产于霹雳河以及彭亨河,泰国湄公河亦有产。体积最大可达数十公斤。食物是河床的有机杂质丶野果丶小鱼虾丶昆虫等。鱼肉香滑,肉质软但不糜,皮略厚且有韧劲。产于湄公河和霹雳河的鱼肉,煮熟后略带黄色,彭亨河的则为雪白色,卖相最佳。独目鲤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鲤科鱼类,对水质十分敏感,只能存活于不受污染的石底或沙底山河中。在一些地区此鱼又称Temelian,学名则为Probarbus jullieni。独目鲤的外形相当特出,不像其他的鲤科鱼类那麽难以分辨。

 

5、吉利鱼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名字:吉利鱼(Kerai
分类:本地产有黄白两色
品种,另还有体表呈白色的印尼品种。
体积:最大可达10公斤。
食物:小虾丶小虫丶蚯蚓。

 

6、山河之王红吉罗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马来西亚位处地球表面最古老的地质之一,原始森林的年龄高达亿年之久,其中的动丶植物品种数之不尽,丰富异常,是植物学家和动物研究学者的天堂。其中考娃里河更是许多马来西亚大型鱼类的宝库.而红吉罗鱼就是在这样原始的天然环境中长大。红吉罗迷人之处,除了成长以後一身红光闪闪的皇者风范.如果有看过成鱼的玩家一定会被他充满也性的魅力着迷。红吉罗的英文名叫 Malaysian Mahseer。一条成年鱼要活了13年才能交配.所以它的数量很稀少。

 

7、红尾虎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特征:外观与白须公相似,但身型较为修长,且尾巴为红色。
体积:可达三、四公斤
特性:栖息于河床底层,捕食底栖动物。
产地:彭亨河和湄公河都有产。
食用价值:肉质质感亦偏向白须公,但味更鲜甜。和白尾一样,最美味的部分在于背鳍和尾鳍之间的胶质脂鳍。
备注:砂拉越拉让江则尚未发现有红尾猫栖息其中。

 

8、河鲶鱼 Parasilurus asotus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鲶鱼之体型与塘虱鱼相似,二者之区分主要在於背鳍,鲶鱼背鳍小,塘虱鱼背鳍大且长。属於温水性鱼类,摄食动物性饵料,雌鱼成长颇速,且大型鱼均为雌性,具养殖价值,雄鱼体型小不具养殖的价值。其肉质细嫩鲜美评价甚高,鲶鱼喜栖息於泥底,以底栖动物和浮游生物为饵,有时也吃些细碎水草。具夜间活动习性,成鱼捕食小鱼及甲壳类等,一口吞食之。鲶鱼性贪食,残食性强。鲶鱼为底栖肉食性鱼类,鲇鱼捕食的对象多为小型鱼类,如餐条丶鲫鱼丶鰕虎鱼丶麦穗鱼丶鲤鱼丶泥鳅等,也吃虾类(含天然界最强的抗氧化剂虾青素英文简称ASTA)和水生昆虫

 

9、高鳍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特征:外表和巴丁相似,但体型较浑圆,且背鳍很长,乃其特征所在。体积:可能会超过三四公斤。特性:洄泳型鲶鱼类,食量很大,只要是能吃的,就会以它的大嘴巴吞下。产地:产于湄公河。食用价值:食量和胃口都很大,以致成长快速且易于养肥,肉质肥美。


10河巴丁(Patin Sungai)

马来西亚的河鱼真大 - 山湾逸园 - 逸园博客欢迎您!

 

在马来西亚主要产自彭享河及砂朥越的河流, 嘴巴大有口齿,食物主要是河里的螺生物,食性杂,生长快,肉质分明有口感。河巴丁的种类多达几十种,巴丁鱼最大者可达二十公斤及长四至五尺,912月是野生河巴丁的盛产季节,而人口养殖的则常年都有。

  评论这张
 
阅读(779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